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中共金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日期:2024/03/23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9日至4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金平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6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金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县委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意识,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整改自觉。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及时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专班,各乡镇、各部门相应建立整改专班,实现全县上下“一盘棋”抓整改。深入剖析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细化提出112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县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1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7次书记专题会议、3次巡视整改推进会,亲自谋划部署,带头攻坚破题,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带头研究、抓好落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督导评估机制,组建4个巡视整改督查组和1个巡视整改监督检查专班,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建立督办问责机制,对巡视整改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责任不清晰、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等问题及时纠正,释放从严从实整改的强烈信号。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6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4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2863场次、覆盖干部群众13万人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县千乡万村行”宣讲活动32场次1500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平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2.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提高把方向、管大局的能力,统筹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企改革步伐,制定出台《金平县国资局履行出资人职责事项权力责任清单》等文件制度,调整充实电力体制改革工作专班,成功化解历史遗留债权债务纠纷4起;稳妥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资产、人员划转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3.持续推动县域发展。健全完善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调度、重大项目一线督导服务等工作机制。抓实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和口岸经济,扎实推进系列三年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幼儿在园比例从12.03%提升到40.44%;强化乡村医生教育培养,举办乡村医生规范化执业专题培训班3期339人次,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职称人员从9.27%提升到27.45%。

  4.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见实效。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持续推进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实施产业项目99个,全县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稳步推进“直过民族”后续发展工作,实施38个“直过民族”村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实施拉祜族、布朗族后续发展6大工程13项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做好产业项目前期调研论证,进一步规范项目决策程序,实行动态管理,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以“长牙齿”的措施和“零容忍”的态度,抓紧抓实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金平实践工作,印发《清廉云南建设金平实践工作措施清单》,聚焦群众长期反映的不动产登记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次13起15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印发《金平县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2次。加大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监督,开展“巡审联动”试点,积极促进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有效贯通融合。严把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巡察工作“三个汇报”机制。

  2.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督促“三转”到位。强化“室组地”监督联动,认真落实“1+2+N+N”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县委主要负责人与下级“一把手”提醒谈话78人次。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采取交叉互查、“轮驻式”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对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通报典型案例4批次7人。

  3.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出台《中共金平县委关于践行“十种鲜明导向”以“干部之干”推动金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金平县开展“躺平式”公职人员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修订完善《金平县工作成效“红黑榜”管理办法》,发布“红黑榜”公示5期,约谈16人,全县广大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公车配备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件3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批次。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县委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金平县委工作规则》《金平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印发《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审批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发《金平县党员领导干部规范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建立各级党组织“三定一报备一纪实”机制,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落到实处。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对干部选拔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探索建立领导岗位空缺情况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印发《金平县行政编制空编集中统筹管理办法(试行)》,开展混编混岗问题专项治理,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修订《金平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力度,优化引人留人环境。

  3.压实抓基层党建责任。印发《金平县党建引领“一区一带”建设实施方案》《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明责、压责、考责”的责任链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党支部分类定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一村一支部”建设等工作,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对历次巡视、审计、环保督察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未完成事项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将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下级党委“一把手”向县委常委会述责述廉重要内容进行报告。

  2.压实整改监督责任。分类建立巡视、审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以“派单”方式下发至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围绕整改责任落实、实际整改成效、推进整改工作等方面靠前监督;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对巡视、审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3.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措施(试行)》《县委巡察约谈工作制度》等49项制度性、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提升巡视整改质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实整改,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组织开展抽查核查,在巩固成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组织安排专门工作力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健全完善机制,提升成果运用质效。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统筹起来,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加快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5221030;联系地址:金平县金河镇河东南路267号;电子邮箱:jp5228753@126.com。

 

 

 

 中共金平县委 

  2024年3月22日 

阅读下一篇

金平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

金平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