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沙依坡乡:人居环境新模式,山水乡愁添新彩

文章来源:沙依坡乡发布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跟着干,人居环境大变样。从杂乱无章到干净整洁,从无人处理到人人参与,这些看得见的改变,享受得到的温暖,源于沙依坡乡坚持以爱心超市为契机,以探索发掘一村一色为抓手的人居环境提升新路子。

  小汗田村“村民筹资+贫困户承包+责任划分”模式

  走进小汗田村民小组,田、水、路、林、村与之前状态相比现如今更净、更绿、更靓、更美。

  每每聊及这些改变,就避不开由爱心超市实施以来衍生出的小汗田“村民筹资+贫困户承包+责任划分”模式:每家每户自觉上交125元给村里干部,再由村里商议让村中贫困户拉运垃圾;党员提议、群众商议,小汗田依据人居特点、空间布局,进行“两个责任区,三个责任组”划分。即村民责任区为自家房前屋后、田边地头,由自家负责收拾整理。村级公共责任区为公共场所、道路两旁、沟渠,则由村民组成的三个责任组负责,每10天,在干部的带头下,打扫清理一次。

  新法子使得村民即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之花在小汗田越开越艳。随着爱心超市礼品的不断兑换,我们知道属于小汗田的改变还在一点一滴的积累着。

  黄牛克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包片+村民分组实施”模式

  村组农户分散的有分散的搞法,集中的有集中的搞法。在黄牛克村小组,每逢周一就能见到村民们,有说有笑自觉清扫村里的主干道和各个支道,一些村民则用三轮摩托收集拉运垃圾,未打扫村里公共区域卫生的村民,都在各自家里收拾房前屋后,便于将垃圾拎来运走。由于黄牛克村农户集中,以前打扫卫生都是三两家扫扫“门前雪”,后来村组干部意识到这样导致许多死角成了“均不管”区域。

  在村组干部与村民多次的商议讨论下,黄牛克“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包片+村民分组”模式应需而生:将黄牛克村民分为5个组,每组由村组党员任组长,每个组轮值4个周(每周一)村内公共卫生。在“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包片+分组村民”模式的驱动下,户分类、村收集、周清理、满拉运为黄牛克人居美不断增添新彩。

  集镇街子村“村民小组自治+群众筹资+市场运作”模式

  在沙依坡街子村,即是村落又是集镇所在地。以往,人居环境卫生治理难度大,定期清理日常生产生活垃圾成本高,且因没有合理的处置机制,出现了集镇生产生活垃圾堆积久不清理的困境。

  为打破这一困境,沙依坡乡结合爱心超市的实施,积极探索集镇“村民小组自治+群众筹资+市场运作”人居环境新模式,并准备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征求群众意见,来建立健全集镇管理办法、集镇垃圾收费制度,将人居环境卫生提升这个“老大难”问题交由市场这一个实施主体来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将人居环境提升方式转变为“村民筹资自治、市场运作、群众监督。”

  沙依坡村“群众包点+保洁员包片”模式

  “道路卫生整洁,屋内干净有序,垃圾规距堆放.....”沙依坡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令人印象深刻。

  以往,组织号召村民们打扫公共卫生,都由于农户居住分散、村头村尾落差大、车辆往来多这些痛点,难见成色。随着爱心超市的推进改变在一点点发生,刚开始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认为这个事情就像一阵风吹吹就过了。在工作队员们一次次的走家串户沟通、宣传、打分、公示下。从开始的不在意,到后来看到积分高者即得表扬又兑换得商品,村民们坐不住了,纷纷找到工作队员“讨要”说法。

  意识到在“讨要”说法背后大有可为,工作队员们便与村组干部进行多次商议进行动员引导村民,最终,村民们包自家入户路畅通、庭院美化整洁、无乱堆乱放,每户出一人、每六天组织一次包村内的交通主支干线路面洁净;保洁员,包平时全村垃圾满就即清即运的沙依坡村 “三包”模式美丽绽放。

  现在,沙依坡村再无人来与工作人员“讨要”爱心超市打分的说法了,村民人居环境意识有一定提高,团结向上的风气在村寨内逐渐形成,倡导文明新风日益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追求。

  在爱心超市的激励下,一村一色的持续不断发掘,党群同心同向齐奋进,已然让沙依坡乡的人居环境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在驰而不息的推进“垃圾不落地、人居更美丽”行动下,沙依坡乡村民们“观景不出门、出门洁净路、散步空气鲜”的美好山水乡愁愿景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沙依坡乡 田振武)

阅读下一篇

让信号进家门 让爱心暖心田

让信号进家门 让爱心暖心田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