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干部规划家乡在行动 共绘营盘乡村振兴图

文章来源:营盘乡发布日期:2021/12/12  浏览次数:

  营盘乡自“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干部回乡规划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早谋划、广宣传、细摸排、引回来,确保“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推动落实 

  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制定营盘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方案》,对参与人员范围、工作方法、实施步骤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成立营盘乡村庄规划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定营盘乡“干部规划家乡”村庄规划编制年度计划表,明确9个行政村的规划任务。成立一个规划编制组。对2021年规划任务的行政村建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编制组组长,有威望的回乡干部担任牵头人,乡级工作人员、回乡干部、村“两委”班子担任编制组成员的规划编制组,分片挂包村小组,紧盯工作环节,做好沟通联系,全力保障“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有序推进。 

  二、深入宣传动员,优化队伍建设 

  开展一次宣传动员会。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动员村级党组织统一思想认识,扛实主体责任抓好规划;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广大公职人员主动回乡投身规划;动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与所驻村、联系村的规划。建立一个微信群,拨通一个电话。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为家乡服务,号召在外的机关事业单位、乡贤能人参与家乡实地规划,以实际行动共绘家乡振兴图。组织一次摸底排查。摸排出2021年规划任务的罗戈塘、老街两个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乡贤能人23人,确定回乡人员16人。由村党总支认真分析、研判,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才发展规划等方面精准确定回乡干部名单,统筹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副组长,支部书记的力量,组建2个行政村,22个村民小组的规划队伍。 

  三、开展民情走访,广泛征求意见 

  召开一次群众会。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的要求,罗戈塘、老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了解村民的村庄规划建设发展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了解群众对村庄规划发展意愿,形成22份群众需求清单,为回乡干部、村庄规划编制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召集回乡干部,出谋划策划家乡 

  开展一次研讨会。12月2日至12月5日,营盘乡罗戈塘、老街村充分调动在外公职人员、乡贤能人11人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研讨会,进村入户听意见,积极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形成共识,梳理出本村的群众需求清单、问题清单、规划意见和建议反映给技术单位。研讨会上回乡干部在感慨家乡变化的同时增加几分满意感与自豪感,家乡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现在户户通水泥路、水通、电通、网通的洁净乡村。并提出家乡规划要紧扣产业和人才,产业是支柱,人才是关键;要坚持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培育出本地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农业经济模式,推动农村人才服务乡村,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扶持家乡产业发展,共同助力营盘乡村振兴。(营盘乡 欧梦竹) 

阅读下一篇

有“码”随行 保障平安

有“码”随行 保障平安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