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姚明磊:在边境线上淬火成钢

文章来源:金平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日期:2022/12/23  浏览次数: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今年26岁的姚明磊,刚考入金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就被组织安排到该县边境沿线巡逻站岗、强边固防。命令到达,他迅速换上迷彩服、打起背包赶赴边境一线,下定决心要在一系列大考、小考中磨砺意志淬火成钢,绽放青春活力。

  “你将带领强边固防队员,在边境线上开展分段巡逻工作。而部分边境线只有羊肠山道,每天巡逻都要翻山越岭;除了边境巡逻外,还要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2021年12月5日,在金平县金河镇联防所动员会上,负责强边固防的有关负责人对姚明磊说,边境沿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既然组织安排你来担任纳木期、纳木期牛场、黄泥坡三级联防所所长,就要尽快熟悉情况,带领副所长和驻地有经验的联防队员迅速安排人员开赴一线,投入到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点与各卡点执勤中。

  任务面前,姚明磊笃学上劲、头脑灵活,满身都散发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豪气。于是,他主动拜师、虚心求教弥补“先天不足”。“我先后拜了我的副所长、今年48岁的李付祥为师,他是老党员又在联防所工作时间较长,还是瑶族,与我们巡逻的沿线瑶族群众语言相通;还拜了今年57岁的联防员、哈尼族李智祥为师,也是一名久经考验的驻地老共产党员……”

  首次“淬火”,就成为姚明磊担任“临阵”所长后靠机智交付的第一张“考卷”。

  金平县边境沿线有一个地名叫纳木期,是姚明磊带队巡逻和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的“责任区”。没有道路,他带头手脚并用穿越沟壑;每天带领队员赶赴各个卡点巡逻检查,时常风餐露宿没有半句怨言。

  面对边境沿线生活的艰苦,崎岖不平的巡逻道路,还有卡点昼夜执勤等挑战,姚明磊没有退缩,他认为,这正是提升思想境界、积累实践经验、锻炼顽强意志的最佳机遇。

  “小姚所长特别能吃苦,确实不错!”这是大家对姚明磊的评价,这令“95后”的姚明磊信心倍增,他充分发挥身强力壮、精力充沛的优势,白天巡逻、检查卡点,夜里巡查岗哨、主动值班等,用敢于挑战自我、勇于“淬火成钢”的精神,带领70多名强边固防队员在15公里的边境线,“逆行”坚守了整整50天。

  随着边境沿线硬软件的完善,今年1月25日、4月28日,姚明磊带领巡逻、检查卡点的人员,先后多次进行了轮换、调整,而他却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边境沿线所长的岗位上,展示出新时代青年人爱党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阅读下一篇

老集寨乡:好支书大比武,比学赶超展风采

老集寨乡:好支书大比武,比学赶超展风采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