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营盘乡:“小庭院”迸发经济“大活力”

文章来源:金平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日期:2023/05/07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近年来,营盘乡以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鼓励和引导群众因地制宜,整合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盘活“沉睡资产”,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变“静资源”为“动资产”,变“方寸闲地”为“增收宝地”,将群众的小庭院汇集成户户增收的大产业。   

小豆腐撑起“大家庭”

  “营盘小豆腐的特别之处,在于营盘天然山泉水的水质,还有纯手工制作。把黄豆变成小豆腐,需要经过泡豆、磨豆、煮浆、滤渣、点浆、榨豆腐、包豆腐等近十道工序,完整的制作,需要两天时间呢。”正在手工包制小豆腐的李华说道。 

  营盘特色小豆腐,可蒸、可炸、可烤、可煮,蓬松柔软、外焦里嫩,不但质地细腻、韧性高,味道还很鲜香细腻、嫩滑、Q弹。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容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不仅能清热润燥,还有利于美容养颜。其中的大豆卵磷脂,有益于神经、大脑的生长发育,可以增强免疫力,男女老少皆宜食用。 

  据了解,李华夫妇做豆腐已经20多年,每天出售2000个,旺季多至10000个。夫妇俩靠在家里做小豆腐,已经供养了两个子女上大学,小豆腐成为养活一家老小、发家致富的法宝。营盘乡像这样的特色小豆腐作坊有30间,村民家中的“方寸院”成为带动增收的“致富园”,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也更宽了。
图片

小菜园种着“大生活”

图片
  在牛滚塘村滑石板村小组熊照家门口,有一个小菜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八角树,近看才发现叶片下藏着的八角,一颗颗饱满剔透,就快成熟可以采摘。旁边是稍矮的花椒树,空气中弥漫着花椒的麻香味。院子里还种橘子、蔬菜等作物。图片 
  熊照说,儿女都外出务工了,他和老伴在家管着这个院子,养猪养鸡,种点粮食,卖点花椒八角,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一开始只是在院子里种一些花椒和八角,卖了钱以后我们又在其他地里扩种了一些。现在有400多棵八角,200多棵花椒,去年花椒收入10000多元,八角收入8000元,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好。”熊照高兴地说道。 图片 
  目前,全乡庭院种植花椒7000余棵,年产花椒约18吨,营盘花椒在县域内也收获了不小的名气。
图片

小作坊缝出“大幸福”

  在营盘街上的熊板家里,缝制好的苗族服饰整整齐齐挂在墙上,有可爱的童装,精致的褶裙,还有漂亮的背带、围腰等,缝制好的成品,正在展示它的美丽。  图片 
  正在缝制苗族服饰熊板说道,“我家这里不临街,门面难租出去,于是我自己买了一台缝纫机,加工缝制民族服饰,既能照顾家庭和孩子,也能挣点生活费。” 
 
  苗族是营盘乡世居民族,苗族服饰花色品种繁多,到熊板这里加工的多是短款褶裙、围腰、上衣。从苗绣到成衣,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妇女们先是在家通过一针一线绣成苗绣图案,然后把做好的苗绣交给熊板,由她来缝制成衣。

手工苗绣

  熊板缝制技术精湛,周边村子里的人经常来找她帮忙缝制苗族服饰。据了解,熊板一年缝制苗族服饰300多套,平均每天一套,一年收入4万多块。一个小小的庭院,不仅能盘活资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兼顾了生活和家庭情感需求。

  因地制宜,庭院增收已成为营盘乡致富的一项主推产业之一,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营盘乡培育出特色“小豆腐”“花椒”“土鸡蛋”“蜂蜜”“八角”等10多个各具特色、类型多样、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发展多种模式的庭院经济,既要“短平快”又要谋深远,进一步巩固已形成的市场规模,留住稳定的客户资源,使庭院经济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阅读下一篇

勐桥乡:三月三 颂党恩 载歌载舞话团结

勐桥乡:三月三 颂党恩 载歌载舞话团结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