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要闻

吴华昊在“走私冻品被私挖事件”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县政府办发布日期:2018/05/13  浏览次数: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金平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各界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金平县走私冻肉制品被私挖的有关情况。

  金平县地处云南省红河州南部,与越南接壤,边境线502公里,国土面积3677平方公里,总人口37.56万人;是一个集“边疆、山区、多民族、原战区、贫困”五位一体的深度贫困县。

  发生私挖情况的垃圾填埋场系金平县垃圾填埋场,当地人俗称三家垃圾填埋场。在媒体曝光金平县经无害化处理过的走私冻肉制品被群众私挖的新闻后,金平县委、县政府于5月10日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处置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案调查组、市场整治组、卫生防疫组、法治宣传组等工作机构。两天来,各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开展处置工作。

  一、专案调查组开展工作的情况。我重点介绍私挖冻品流向的问题,为了查实这次被私挖冻品的流向,县里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深入开展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查明部分冻品流向,公安机关正在深挖线索,抓紧查实收缴。

  二、市场整治组开展工作的情况。市场整治组对县内冻品市场进行全面摸排,并依法处置非法收售冻品行为。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县城区、铜厂乡的冻品市场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3吨无规范标识冻品已就地封存。

  三、卫生防疫组开展工作的情况。卫生防疫组组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对填埋场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杀虫处理,消杀面积22000余平方米,对现场未完全腐败分解的冻品进行了消毒、杀菌、腐蚀处理,并对广大村民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健康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饮食及个人卫生习惯。

  四、法治宣传组开展工作的情况。法治宣传组于5月11日晚到填埋场附近的尖坡村民小组和牛场村民小组,分别召开群众会议,采取面对面宣传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私挖、转运走私冻品等违法活动。

  下一步,金平县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责成公安机关迅速依法及时侦办案件。要求公安机关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挖扩线,铲除利益链条,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涉嫌走私和私挖的犯罪嫌疑人。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排查追踪冻品的流向。加大对辖区的超市、农贸批发市场等场所进行清理和整顿,加强市场和运输车辆的监管,对违法经营者依法予以查处,对走私货物集散地和营销场所坚决予以取缔,进一步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流通领域的贩私活动,坚决杜绝私挖盗掘的物品流入市场。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打私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打防结合,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强化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管理,全社会参与的反走私综合治理格局。首先,坚持把一线封堵作为堵源截流的关键。进一步加强执勤值守,在涉私的关键位置、通道布防值守,用更严厉的措施持续加大对边境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最大程度将走私货物封堵在境外。其次,坚持把二线查缉作为打击货物转运的重要抓手。在增设固定查缉点和临时查缉点的同时,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展开密集巡查,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有效截断了走私货物运输路径。第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将反走私宣传教育、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与公民法治意识教育结合起来,提高边民自觉守法意识。

  四是科学合理地处理冻品。引进企业,按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规范要求,科学地无害化处理。目前该项目正在对接,准备落地建设。

  五是全力以赴推动脱贫攻坚,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再次代表县委、县政府,诚恳接受媒体的监督。我们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媒体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妥善做好这次事件的处置工作。

  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金平走私冻肉制品被盗挖情况调查处置最新进展

金平走私冻肉制品被盗挖情况调查处置最新进展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