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要闻

金平县实施精准防贫保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文章来源:金平县扶贫办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金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摘帽后,金平县为筑牢因病、因意外、因灾、因学等致贫返贫防线,创新金融扶贫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色,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明确保障对象,精准开发保险产品。以建档立卡户为对象,重点保障人身财产,按照保险的大数法则和风险分散原理,结合本地致贫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我县的“高保障、低门槛、全方位”保险,推出因病理赔、因学理赔、因灾理赔、因意外事故理赔和脱贫救助“4+1”理赔产品,全面解除困难群众致贫、返贫后顾之忧。

  二是用活用好投保经费,扩大保障覆盖面。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红河中心支公司携手合作,采取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的方式,使投保资金利用率最大化,扩大保障覆盖面。并统筹整合挂包部门和挂联干部资源,自主、自愿帮助建档立卡户购买人身财产综合保险,增强建档立卡户日常生活、生产抗风险能力,逐步培养农村现代保险金融服务意识。目前,以每户建档立卡户100元/年为标准,为15203户建档立卡户购买了防贫保险。

  三是把准重点理赔内容,合理设置理赔额度。探索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再保险制度,最大限度地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将农户因病、因学、因灾致使收入减少确定为重点理赔内容,并分类设置防贫保险理赔额度,对符合理赔条件的建档立卡户,通过申报的办法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

  四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确保防贫保险金精准发放。被投保人在发生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时,由被投保人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或挂联干部向村级、乡镇提出申请,乡村进行审核把关,县公安、教体、民政、扶贫、医保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红河中心支公司开展信息核实工作,太平洋财险公司通过专业化的手段进行调查核实、确定名单,形成县政府牵头抓总,相关行业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环环相扣,合力推进项目落实,确保精准发放防贫保险金。

  金平县2018年至2019年累计缴纳保险费484.845万元,两年总赔付1118户515.38万元,2020年为15203户建档立卡户缴纳防贫保险费152.03万元,目前已完成理赔105件,赔付金额达31.8万元,惠及教育、疾病、意外及房屋财险。

  (金平县扶贫办  康金才)

阅读下一篇

金平县一季度农业生产总体情况良好

金平县一季度农业生产总体情况良好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