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8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马鞍底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8
信息名称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马鞍底乡人民政府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及其它信息
  一、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责

  乡党委、政府设置5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乡人大、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承担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委的决议等职责,负责辖区内党员学习培训、发展党员、党费收缴、阵地建设和党建事务等工作。

  (三)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经济发展计划、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投资促进、企业管理、统计、扶贫、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科技、文化旅游、广播电视、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等职责。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职责,负责维护稳定、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调查排处、法制建设、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承担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等职责,负责宣传和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相关扶贫开发政策等工作。

  二、事业单位设置和职责

  马鞍底乡设置7个事业单位,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承办农业农村和科技、林业和草原、水利、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

  (二)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等服务性工作。

  (三)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等服务性工作。

  (四)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等服务性工作。

  (五)项目服务中心。承办上级部门确定的本级重点项目代办服务工作;负责与项目单位及审批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本级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协办服务等服务性工作。

  (六)应急服务中心。承办乡应急预案编制和规划、安全生产综合监督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灾情收集上报、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等服务性工作。

  (七)财政所。承办编制乡财政预决算职责;负责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负责对行政区域内财政资金实施监督;负责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及预算内、外收入综合监管;负责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及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规范监管;负责行政区域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一)马鞍底乡核定行政编制26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乡长(党委副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副乡长3名、武装部长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党政办公室设主任1名;党建工作办公室设主任1名;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设主任1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设主任1名;扶贫开发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副科级干部担任)。

  (二)马鞍底乡核定事业编制43名,其中: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8名,设主任1名。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设主任1名。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8名,设主任1名。

  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设主任1名。

  项目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设主任1名。

  应急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设主任1名。

  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3名,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设所长1名。

  四、其他事项

  (一)人大、纪委、人民武装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按有关规定或章程设置。不设政协机构,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二)上级部门派出(驻)或垂直管理的机构,要接受乡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领导干部的任免(军队除外)要事先征求乡党委、政府的意见,党群关系实行属地管理。

  (三)按服务平台的架构统一设置“为民服务中心”,将信访、政策宣传、业务办理等事项集中到“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相关办公室和事业中心抽调。实行“一站式”服务和“窗口式”办公,推行办事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

  (四)机关不配备助理员,实行人员分工责任制,按职责确定岗位和人员。不核定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编制,原在职在编的后勤服务人员通过自然减员等方式逐步消化。今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

  (五)事业单位综合设置后,不保留其他事业单位的牌子、印章和法人资格。

  办公地点:金平县马鞍底乡人民政府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早上8:00—11:30 下午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73—5490035  负责人姓名:李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