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03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金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31
信息名称
2021年金平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金平县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发展,深入贯彻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文明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 

  一是统筹市政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市政规划建设步伐,编制完成金平县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建议,谋划项目25个,总投资23.73亿元,项目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基础设施补短板。截至目前,共实施各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4.5亿元,已完成投资1.92亿元,改造完成供水厂1座、道路路面1.83万平方米、透水混凝土铺装2.09万平方米、供水管网5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3公里、公厕1座、更换井盖300个,市政基础设施老旧落后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新建供水管网15公里、污水管网约6公里,设置垃圾分类亭56个、公交站牌(亭)66个、洗手设施35套、补充果皮箱123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套、红绿灯5套,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进一步提高。三是实施更新行动,逐步根治“城市病”,开展城市更新体检,成立了金平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体检机制,编制完成并评审通过了《金平县2021年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收集整理各类城市病14条,编制完成并评审通过《金平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2021-2025)》,建立了城市更新项目库,收录和谋划项目97个,总投资402.34亿元。四是统筹村镇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促进村镇高质量发展,将13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打包成金平县城乡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实施,以金平县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出资人,同步推动BOT、PPP合作模式比较谈判,选择有经验、有实力的投资方和最优的合作模式融资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找到社会资本方,计划上常务会决定方案和协议后迅速推进项目建设,编制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1套,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完成陈年生活垃圾清理的村庄739个,清理陈年垃圾376.02吨,累计出动43876人次,金平县94个村委会(1082个自然村)、1个金平农场(21个农场分队)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五是完善市政公用管理机制,提升市政管理服务水平。六是深入学习政策法规,细化工作机制,汇编印发完成市政公用重点管理法规1套、管理办法1个、工作方案及细则5个,极大完善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方案。七是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推进行政检查,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执法,累计开展市政供水、燃气、交通、管网等行政检查14次,整改完成安全隐患15个,极大规范了市政公用行业管理,保障了城市安全,实现城市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