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463
信息分类
金平县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云南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信息名称
云南金平:“党建引领·十户联防”全面提升强边固防效能

  近年来,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自治县立足边境实际,立足长治久安,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十户联防”模式,坚决扛起为国分忧、为国担责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国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党群干群同心合力推进强边固防与抗击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全面提升强边固防效能。 

  筑牢堡垒,发挥党建集群效应。树牢全县“一盘棋”思想,突出把“十户联防”作为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以落实“十户联防”责任为抓手,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强边固防中政治、思想、组织、制度、队伍等综合引领作用,始终做到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战线”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织密网格,推进全域精准治理。全县按十户一个网格联防划分1234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长具体负责网格内的“三非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一天一报道、一周一核酸检测”管控制度。充分发挥“十户联防”中邻里相近、相知、相望的特殊优势,户户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互相帮助,重点做好对外来人口的报告、登记和管控,共同守好自家家门,构建人防人、人盯人、户看户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切实发挥群众力量,严防疫情外部输入。 

  细化措施,突出高效长久施策。每个“十户联防”片区、每个“十户联防”网格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策略,不折不扣落实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全面落实“五个全面”“十个一律”(第七号通告)要求,重拳打击非法出入国(境)活动,建立巡查制度,县级段长值守期间每周开展巡查不少于3次,乡级段长值守期间每天开展巡查不少于1次;建立值守制度,县级段长值守在沿边乡镇,村级段长值守在沿边村寨,实行24小时轮换值守。在边境一线村寨,坚持把边民补贴发放与开展走私护私、组织偷引渡、疫情防控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并根据每户边民具体落实情况,予以扣减,提升边民严格落实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积极性、主动性。 

  整合力量,形成立体防控合力。对全县502公里边境线、94块中越界碑实行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制和强边固防“段长”制,配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配齐乡镇党委抓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推动形成全党动员、全民防控、全面阻击的强边固防工作态势。广大党员带头执行强边固防、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带头做到自身日常防护,带头做到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发挥主心骨与风向标作用,让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在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第一线得到更好、更快落实。(云南网通讯员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