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23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公安、司法
发布机构
金平县司法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01
信息名称
解读《金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 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

  8月29日,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金政办发〔2019〕91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全县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依法行政,现就《工作方案》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 11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作出了顶层设计和部署安排。2019年4月1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9〕39号),对云南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行了具体部署。2019年7月16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红河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红政办发〔2019〕36号),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进度,强化保障措施,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出台《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的需要,也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需要。

  根据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要求,县司法局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金平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总体要求、工作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经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和金平农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报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施行。

  二、目的意义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行政执法是政府执行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职责、管理社会经济事务的主要方式,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基础,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要求,增强可操作性,《工作方案》对我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作了进一步强调和重申,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阐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内容。

  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点强调创新公开方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等内容;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点强调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加强档案管理、发挥信息运用、加强装备建设等内容;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强调建立审核机构、明确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明确审核程序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实施步骤及具体要求。明确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分为安排部署、建章立制、全面推行、总结报告等四个阶段,对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督促检查、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三项制度”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