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164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金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20
信息名称
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日,金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目前金平县已进入食用野生菌上市的高峰期,也是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高发频发期,农村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为做好2020年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强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防控责任

  (一)深入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行业或者领域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责。深入落实红河州《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各乡(镇)党委、政府和食安委成员单位要把食品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全面履行党政同责,积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协作尽责,行业诚实守信、社会协同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要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责、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毒事件发生。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岗位不脱节、无盲点。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基层一线,建立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做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每个村、组都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管控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综合协调、跟踪问效、督促整改、督查考评的作用。对于往年多发频发地区要重点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对各类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严防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纳入《金平县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确保责任落实不留死角。卫生健康部门在食用野生菌中毒救治工作中要及早部署、及早安排,高位推动,增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对近年来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进行综合分析、认真研判防控形势,健全完善食用野生菌中毒救治工作责任体系。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做好今年救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争取党委政府对防控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严禁自采自食及购买食用野生菌,确保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严禁采购野生菌、四季豆等高危食品,所采购食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和规定,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一专三员”队伍和“哨点医院”建设,对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实行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构建严密的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网络。特别对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建筑工地等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多发易发区域,要明确划定区域,细化到村(组),分解到个人,防止出现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盲区。

  (三)加强信息报送。一旦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上报事件情况,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不得推诿延误,严禁漏报、瞒报、谎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事件“初报、续报、终报”“一事三查”制度。把食品安全舆情信息和食品安全事件报告工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及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在宣传对象上做到全覆盖。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要真正做到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要加强对当地食用野生菌中毒特点和规律的分析,把当地往年食用野生菌中毒多发频发群体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通过各种途径发送预警公告、小传单、温馨提示等,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无盲区、无死角,使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户户知晓,人人明白。

  (二)在宣传内容上突出针对性。针对人民群众知识水平不一的实际,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努力做到宣传教育通俗易懂、便于把握。要反复提示误采误食野生菌风险,广泛宣传误采食用野生菌带来的严重后果,教育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的野生菌,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社会流传的鉴别有毒野生菌的方法,不能把多种品种的食用野生菌混杂烹制加工、烹制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食用野生菌时千万不能饮酒等要求。

  (三)在宣传载体上突出多样性。注重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车载移动媒体等的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传媒的作用,以及印制、张贴、发送宣传画、小折页、开办宣传栏、橱窗、板报等传统宣传教育方式的积极作用。要不断拓展宣传传播渠道,使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让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进入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四)在宣传队伍上突出广泛性。要充分发挥各地基层食品安全“一专三员”“哨点医院”作用,动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驻村扶贫工作队、医疗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三下乡”活动等进村入户(寨)的时机,积极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宣传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

  三、抓实应急救治,切实降低中毒发生后的死亡率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加大应急工作经费投入,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加大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基本药品、设备的投入力度,提升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水平。卫生健康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中毒救治的人员、物资等保障工作,及时救治病人;财政部门要想方设法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提供所需的工作经费,保障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和应急演练工作需要。

  (二)切实提升农村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农村,应急救治工作要重在基层、重在农村。要继续深入开展食物中毒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培训,让农村医疗机构首诊时就能迅速识别食用野生菌中毒症状,控制病情发展,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赢得主动。要加大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基本药品、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强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储备,大力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

  (三)普及家庭应急救治知识。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家庭,普及家庭应急救治知识,能为病人争取救治时间。普及家庭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知识,重在识别中毒与主动求助上。一旦发生疑似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家庭除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外,要迅速主动求助,避免拖延时间,延误病人救治。

  四、强化监督问责,防止工作落实不力

  (一)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形式,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于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当地野生菌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要严肃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二)加强统筹协调。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加工和销售野生菌的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追踪溯源、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