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05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其他
发布机构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5
信息名称
解读《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第五批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第五批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第五批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政办发202116号)(以下简称《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现就《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 《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云移发201461号)文件精神,2018年,原县移民局积极申报我县第五批避险解困项目,2019年12月24日,省搬迁安置办对可研进行了批复。2020年7月20日,省移民技术开发服务中心在昆明召开避险解困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原计划在县城老电力公司片区集中建房安置方案,因设计不合理、投资造价过大等原因,初步设计审查未通过,省搬迁办领导在评审会上建议搬迁安置方式改为:进县城购买商品房安置,要求重新修改完善项目初步设计后,重新报审报批。目前,中国电建北京院正在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搬迁安置方式为进城购房安置,集中安置在小黑桥片区),需由县政府出台《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在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时一并提交省搬迁安置办。初步设计通过后,省搬迁办下达省级补助资金。

  二、《实施细则》出台的意义

  《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的出台,对推进金平县第五批避险解困项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指导项目实施和管理,对推动移民后期扶持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主要内容

  《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共分7章。

  (一)总则。7条,一是明确《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制定的依据;二是明确搬迁安置的人员范围、搬迁安置原则;三是明确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的主体、项目实施年限。

  (二)搬迁安置10条,一是明确了搬迁安置的条件、对象、申报程序;二是明确了购买商品房安置的价格计算;三是明确搬迁安置规模;四是明确帮扶对象购买商品房补助标准、资金兑付、自筹资金交纳等。

  (三)生产扶持与教育培训3条,一是明确产业扶持项目;二是明确教育培训主要内容,培训规划

(四)项目的实施管理6条,一是明确项目建设领导组织机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二是明确项目管理要求,资料收集建档工作。

  (五)资金监督管理。6条,一是明确项目资金使用范围;二是明确项目资金如何管理。

  (六)后期扶持。2条,明确了第五批避险解困项目帮扶对象的后期扶持工作如何实施。

)附则。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由县搬迁安置办公室负责解释,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