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茨通坝河阿则河至新民段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文章来源:州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发布日期:2023/12/19  浏览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

  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3-5224179(红河州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自然生态保护科)

  公示期:5 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金平县仙人洞路24号红河州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自然生态科

  邮  编:661599

          

   

项目名称

金平县茨通坝河阿则河至新民段治理工程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老集寨乡和者米拉祜族乡

建设单位

金平县水务局

环评文件类型

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纳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金平县茨通坝河阿则河至新民段治理工程建设项目 (项目代码:2308-532530-04-01-342729),起点位于者米乡大桥,终点位于南淦新寨附近,河道里程0km+000.00m26km+500.00m,其中里程18km+600.00m处河堤大地高程394.0m,那兰电站正常蓄水位大地高程393.0m,即里程18km+600.00m26km+500.00m已进入那兰电站库区,属于水库淹没区,故本次不再对该段采取工程措施。本次主要对0km+000.00m18+600.00m进行治理,新建堤防(护岸)长11837.27m,其中新建堤防长9283.62m,新建护岸长2553.65m。新建堤防包括左岸水毁段恢复长75.0m;右岸重力式堤防长6244.58m,直斜护坡式土堤堤防长1941.18m,水毁段恢复长433.15m,堤顶加高段长403.00m以及支流汇水口堤防长186.71m14#支流汇水口)。新建护岸包括左岸重力式挡墙护岸长202.44m,河堤护脚长1880.61m以及支流汇水口护岸长27.00m5#支流汇水口);右岸重力式挡墙护岸长443.60m。亲水平台13处,排涝涵管21座;排涝汇口5座。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一、生态保护措施

工程建设中有土方开挖、机械碾压等作业,这样势必会造成占地范围植被的破坏,部分施工活动会影响区域周边的鸟类等动物的栖息和觅食等。同时会带来扬尘、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为了有效保护工程所在区域的动植物资源,本评价在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的基础上提出施工期生态破坏防治措施:

(一)植被与植物保护措施

①工程施工前应对工程占用区域内可利用的表土进行剥离,单独堆存,加强表土堆存防护及管理,确保有效回用;

②因地制宜,制定生态修复方案,选用使用原生表土和乡土物种,施工结束后尽快完成植被恢复;

③施工过程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禁止在征地范围外施工,避免占用征地范围外的植被。

(二)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措施

为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使野生物受到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同时确保流域生态环境和陆生脊椎动物得到有效保护,使资源得以恢复与持续利用,建议采取下列措施:

①施工中制定保护动物的专门规定,在动物的重要生境地设置保护动物的告示牌,警告牌等,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项目区施工中的动物多样性保护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②加强对项目区内的生态保护,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法。

③加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教育,严禁猎杀任何哺乳类,严禁打鸟、捕鸟和破坏鸟类的生境,严禁捕蛇、捉蛙和破坏两栖爬行动物的生境。

④在施工中尽量减少对动物栖息地生境的破坏。

⑤一定要坚持“先防护,后施工”的原则,严格禁止废土方进入河流和河道。

⑥加强施工人员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教育。

(三)水生生物保护措施

①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开挖范围,减少河道扰动面积,尽量减少河道底部开挖及河道扰动范围,减少对河道底部的扰动;

②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固废等严格按照本次评价提出的要求进行处置,严禁排入河道;

③严禁施工人员电鱼、炸鱼、毒鱼等违法违规捕捞行为;

④避让鱼类繁殖期施工;

⑤围堰施工严禁导致河道断流,围堰段河道治理完成后应及时拆除围堰。

二、大气环境防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废气主要包括施工扬尘(施工场区扬尘、施工营地内扬尘)、施工道路车辆运输道路扬尘、施工机械废气、车辆行驶过程中车辆的尾气等。

项目通过洒水降尘的措施能有效的减少和抑制施工过程中扬尘,项目施工营地四周设置围挡,可以减少施工营地内扬尘的扩散,配合洒水降尘,可以有效减轻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运输扬尘通过限速和洒水降尘后,运输扬尘排放量减少。项目废气处理措施实行起来较为简单,且能有效减少扬尘的产生,降低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水环境防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废水、生活污水和基坑废水等。

1)在每个搅拌机旁设置一个3m3废水收集池,混凝土拌合对水质的要求较低,冲洗废水经过收集后可直接回用于混凝土生产用水,不外排。

2)每个施工营地分别设置1个生活污水收集池,生活污水收集池有效容积为5m³,厨房排水区分别设置1个隔油池处理厨房含油废水,可满足本项目需求。在施工营地的供水区、洗漱区以及厨房排水区域挖设简易排水渠道进行汇集,厨房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同其他生活污水通过集水沟和生活污水收集池进行收集,收集后的废水用于施工营地洒水降尘,不外排;在施工营地修建旱厕,并定期请当地农民进行清掏,用于农田施肥。厨余垃圾于食堂附近设置泔油桶收集,按当地住建部门要求处置,不外排。

3)基坑涌水主要的污染物为SS,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基坑涌水经沉淀处理后可排入河道。

四、土壤防治措施

工程建设过程中土壤环境保护措施主要是施工前对拟占用的耕地、园地、林地进行表土剥离,用于后期耕地、林地、草地恢复时覆土。临时占用的林地,采取合理的经济补偿,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并采取水土保持植物措施恢复为林地。临时占用的林地,采取水土保持植物措施,恢复为植被。

五、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本项目工程施工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固体废物主要为工程开挖土石方、旱厕粪便及工人生活垃圾。

项目剥离表土采取就近剥离就近堆放原则,堆放在4个施工营地内,施工结束后,对河堤进行植草护坡、对临时占地土地复垦,所需覆土来自项目占地范围内水田及旱地剥离的表土;

2)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最近的生活垃圾收集点进行处置。厨余垃圾于食堂附近设置泔水桶收集,按当地住建部门要求处置,不外排;

3)项目4个施工营地各设置1座临时旱厕,旱厕粪便定期清掏,就近用于周边农业生产。项目旱厕在施工结束后进行拆除,恢复土地使用原状;

六、声环境保护措施

本工程建设对声环境的不利影响主要来自于施工期机械噪声。   

项目采取夜间不施工的制度避免夜间施工噪声对关心点的影响。另外,各种运输车辆的运行产生的交通噪声短期内将对道路沿线产生一定影响。运输噪声为间歇性,故交通噪声对周边环境敏感点的影响不大,且施工结束后影响消失。

本项目属于环境影响报告表,没有做公众参与。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无。

拟审批意见

拟同意。

阅读下一篇

关于金平县茨通坝阿则河至新民段治理工程项目受理公示

关于金平县茨通坝阿则河至新民段治理工程项目受理公示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