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再出发!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平县专场)来啦!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次数:

  8月18日,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平县专场在蒙自举行。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金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切力量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标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措施聚焦“户户清”,工作保障聚焦作风转变,集中优势兵力,拉祜、布朗两个“直过民族”一步跨越千年,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县累计减贫26929户119291人,2019年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6%,剩余的1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已全面实现如期摘帽。

  贫困面貌得到深刻改观。产业与就业搭配支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底的5748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9547元,群众增收更顺心了;实施农危改42525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清零,易地扶贫搬迁2730户12127人,且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群众更安居乐业了;实施“全面改薄”、校安工程等,防止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学生上学更舒心了;卫生所、医院建设达标,群众看病方便、看得起病,看病更省心了;用上了干净卫生水,饮水更放心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见效。“出行难”问题基本解决,县乡和行政村公路硬化率、村民小组通路率均达100%,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告别“信息孤岛”,所有村均已通电,农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达69%,广播电视全覆盖;升华“长寿基因”,打造绿色长寿食品、康养长寿旅游、多彩长寿文化、民族长寿医药“四张牌”,被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

  在这场脱贫攻坚大会战中,金平县开辟了一条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金平减贫之路”,得出“五个贯穿始终”的启示:把思想引领贯穿始终,以根本遵循保证方向正确,始终把吃深悟透、活学活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作为解决难题的重要法宝,全县干部一切围绕脱贫干、一切围绕脱贫转;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化组织优势为战贫胜势,深入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机制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各级党政副职“双分管制”,构建“扁平化”指挥体系,基层党建与组织活力“双推进”、基层党建与兴边富民“双推进”、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基层党建与军地协作“双推进”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把精准方略贯穿始终,推行“两套战法”提高脱贫实效,全员发动打“合力战”,责任明确打“网格战”,聚焦短板打“点穴战”,兼程并进打“合击战”;把凝聚合力贯穿始终,构建大格局推动大扶贫,凝聚定点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挂联帮扶、社会扶贫合力,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把激发动力贯穿始终,以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想方设法激励贫困群众通过奋斗收获幸福。

  (红河日报)

阅读下一篇

直播预告 | 我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金平专场)

直播预告 | 我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金平专场)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