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04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金平县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30
信息名称
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反映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有关信访事项的回复

王建国、王美珍: 

  你们好! 

  你们反映的金平县政府“伙同”房地产开发商,将金平县城区唯一的人民公园拆除,建成“傣族风情商业街”,影响生态环境和群众休闲、锻炼、娱乐的功能等问题已收悉。对此,金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特成立调查核实工作组对您所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核实结果回复如下: 

  一、开展调查核实情况 

  (一)将金平县城区唯一的人民公园拆除后建设“傣族风情商业街”,失去避难场所、休闲、锻炼、娱乐等功能。 

  1.经核实,信访件中提及的“人民公园”地块属于建设用地,并无关于人民公园的规划以及立项建设,故“金平县城区唯一的人民公园”一说毫无根据。 

  2.该地块实际情况为绿化较少,多为附近居民停车所用,周边环境存在“脏、乱、差”,不再适应当前国土空间规划及社会发展需求。对此,县人民政府结合金平县游客服务中心、棚户区改造、金河西路提升改造等项目,规划建设金平县“王布田”商业街(反映中的“傣族风情商业街”),该项目属于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子项目之一。在实施该项目之前,县人民政府依程序开展民意调查,2019年12月委托云南鸿集房屋拆迁开发有限公司同美丽办工作人员一同按照征迁工作程序对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范围内的金平县环城南路片区、金平县农业机械化学校片区、金平县人民医院片区、金平县军供站片区、金平县体育广场片区进行民意调查,同意率为96%。 

  3.“王布田”商业街项目的实施,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动旅游发展。该地块部分位置属于金平县“王布田”商业街项目一期工程(项目按照规划分二期实施)范围,项目于2021年3月17日通过县规委会审定并批复,容积率、绿化率等指标均符合相关要求,并通过合法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项目建成后,能够提升城市风貌、营商环境、街道环境、人居环境、城市品质,能够承载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功能。 

  (二)人民公园的正西面是一排居民区,县委县政府在拆除人民公园时把这一排居民区列为拆迁户,在美丽办一系列的逼、诱导之后,居民们都没有同意县委县政府的拆迁方案:为了报复,现在又把居民户门前的环城南路路边的一排电线杆移到公路上,使原本并不宽的道路变得更狭,使居民户的商不能正常经,给人众出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1.在民意调查基础上,县人民政府制定《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一期)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方案》,并经县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确定征收范围含金平县环城南路片区(详见征收红线范围图)共计127户。经查阅台账资料、会议记录、工作视频及音频记录,美丽办工作人员始终按照《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一期)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方案的通知》(金政发〔2020〕47号)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开展工作,在发布土地征收启动公告、土地现状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补偿安置方案、补偿安置公告等各项工作流程符合征迁工作规定,不存在威逼利诱的情况。截至目前,已经签订征迁协议117户。 

  2.为保障金平县“王布田”商业街项目施工作业安全顺利推进,兼顾该片区强电、弱电管廊入地建设。但因施工顺序矛盾问题,经红河供电局金平分局多次实地踏勘,提出临时迁改方案,对项目规划范围内的电线杆(塔)、输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及构筑物进行临时迁改,待项目建成后对其进行回迁入地处理。即:将10KV文化路063线路T铵水池支线#19塔—#28塔;10KV喜望桥052线路T铜矿支线#1—#2杆,#11杆—#15杆;10kV铜矿配变、老电力公司配变,临时迁至临近项目地的环城南路半幅。环城南路路边的一排电线杆移到公路上仅是临时施工需要。 

  3.为保障附近居民的安全出行及经营,经2021年1月20日县美丽办、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共同召开会议研究,同意对环城南路采取通过围挡(栅栏)方式(不占用人行横道),车辆通行方式改为单向行驶,并发布相应通告。但因安放栅栏时受到部分居民进行无理阻挠,为不激化群众矛盾,故对该路段临时迁改的电杆采用独立警示围挡,保障行人及行车安全。 

  (三)在人民公园西南面仅一条小河之隔的对岸,就是我们的体育广场,现在体育广场内的设施是:足球场;跑道:篮球场;看台和沿河道修建的绿化带,承着金平人民群众的体育锻炼、体闲散步、军事演练、重大文体活动等诸多活动场地之外,它最为突出的特点:避难场所;现在我们的县委县政府要将这一全县唯一的体育广场改进为:一楼为停车场;二楼为商场;三楼为体育场。使它的性质转变,将失去全县城唯一的避难场所,那么以后假设地震来临,人民群众将无处安置,百处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得不偿失。 

  1.为解决金平县至今没有室内体育场馆,没有举办千人活动的场所,现体育广场功能较少,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县人民政府规划建设金平县国门文化交流中心项目。该项目规划经县规委会技术审查审定通过,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要求,2020年8月14日通过政治协商取得社会各界支持,并经2020年9月30日金平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现已完成征迁工作。 

  2.该项目在保障原有篮球、休闲散步功能的基础上(社会足球场功能已经协调与高级中学足球场共用),新增室内体育场馆、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商业、电影院、多功能培训排练、文艺创作、文艺汇演、文化交流、文化展示等功能,同时还具备大型的外事活动、节庆表演、人流疏散、主题活动等需求,旨在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会客厅,突出了更多的功能。 

  4.关于急避难场所的问题,金平县城内共有10处应急避难场所(不包含金平县体育广场避难场所),面积:61700m²,可安置人数:33300人。分别是:金平县高级中学避难场所,面积:17000m²,可安置人数:8000人;金平县八一中学避难场所,面积:12000m²,可安置人数:6000人;金平县民族团结广场避难场所,面积:2500m²,可安置人数:1200人;金平县汽车客运站避难场所面积:5000m²,可安置人数:2500人;金平县中心敬老院避难场所,面积:5000m²,可安置人数:2500人;金平县职业高级中学避难场所,面积:12000m²,可安置人数:6000人;金平中学避难场所,面积:2000m²,可安置人数:4000人;金平一小避难场所,面积:1200m²,可安置人数:600人;金平二小避难场所,面积:2000m²,可安置人数:1000人;金平三小避难场所,面积:3000m²,可安置人数:1500人。与你们反映的将使其性质转变,人民群众无处安置等描述不符。 

  (四)人民公园、体育广场、健康步道区域是两条河流交汇处,建有一座三岔人行拱桥(金商桥),是人民公园、体育广场、健康步道之间的重要交通枢,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前久已被县委县政府把金商桥通往人民公园一又彻底封堵,有的人(包括学生)为了赶时间就从桥墩处跳下经过河道再从河堤处用绳子攀爬上来,场景十分危险,稍一不注意就会发生意外。 

  1.金商桥西岸为金平县“王布田”商业街项目,项目实施严格按照住建部门关于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进行施工围挡,这是为了保障规范施工及安全生产。 

  2.对于你们反映的有的人(包括学生)为了赶时间从桥墩出跳下经过河道再从河提处用绳子攀爬上来的现象,我们将责令相关部门加大巡查惩处力度,严厉追究违规攀爬人员的责任。同时也欢迎你们将发现的类似现象拍照送予我们,我们将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类似不文明现象。 

  (五)以前修建人民公园、体育广场、健康步道时,都是沿河道修建,因为金平县城地处高原地区,加上河道上游的不断建设和金平颇多的降水特点,河道内多有泥沙沉积,之前都要经常清理河道,而现在县委县政府将原来进入河道清理污泥的便道进行彻底封堵,不方便进行河道清理,那么今后涨水就会给河提造成影响,给周边的居民生命、财产构成重大安全隐患。 

  1.关于河道清理整治的问题,水务部门制定有完善的处理措施,与金平县“王布田”商业街项目按照住建部门关于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进行施工围挡并无矛盾。感谢您对政府公益事业(河道清理污泥事宜)的担忧,我们会进一步做好汛期防洪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你们反映的不方便清理河道,洪水会对河提造成影响,存在安全隐患等描述不符。 

  2.针对金河流域,我们规划建设金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紧紧围绕着城区金平河干流为中心进行综合整治,涉及到的城区上游段干流及各条主要支流,考虑设置拦砂坝工程,拦蓄泥沙以保障下游城区减少泥沙淤积,上游河段采用人工配合反铲,下游段采用人工及污泥潜水泵抽吸,封闭式运输车运送到选定的淤泥干化场(县城南部的砖厂),进行干化处理。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洪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8号)文件精神,对照《意见》中的21项重点建设内容和59个具体指标,结合金平实际,查缺补漏,注重规划引领和风貌管控,围绕民生需求,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导向,确定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符合国家、云南省关于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的相关要求。 

  (二)加强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宣传工作。我们在建设“美丽县城”中宣传不到位,导致部分群众产生所反映的误会。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美丽县城”建设的宣传工作,力求尽量避免和减少,因对“美丽县城”建设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及矛盾。 

  感谢信访人对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二位能够一如既往支持家乡的发展,对文件多多熟悉了解,消除误会,用实际行动为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担当应有的公民责任,不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合法进言献策,维护公共利益,积极支持配合县人民政府做出的决定。若对《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一期)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方案的通知》(金政发〔2020〕47号)文件或其它“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有疑问和困惑,欢迎到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咨询(地址:河东南路8号)。 

  感谢你们对金平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祝你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金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