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66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卫生、体育;其他
发布机构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金政办函〔2021〕28号
发布日期
2021-09-03
信息名称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平县贯彻落实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县直有关部门: 

  《金平县贯彻落实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9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平县贯彻落实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方案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21〕49号)精神,结合金平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抓住“解决问题”这一关键,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将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标对表逐条办理到位,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农业农村工作的政治责任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解决好农业农村问题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破解“三农”难题,让全州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办理措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培养领导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三农”工作这个“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2.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办理措施: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健全议事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真正把“三农”工作全面统筹起来。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二)建设红河百万亩特色现代农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1.按照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要求,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摸清全州农业农村现状和存在问题,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冷链、物流、电商体系建设,抓细抓实2021年全州农业农村工作。 

  办理措施: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小型水库等稳定水源工程建设和水源保护,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农用水网保障灌溉区工程。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网络、移动互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工程,推进田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农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工商信局、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2.组建工作专班,高位推进全州产业发展工作。要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实施“一二三”行动,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发挥北部坝区规模农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南部山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 

  办理措施:打造30万亩中药材基地。坚定不移推进以“金平瑶药”为主的中药材“一县一业”发展,大力发展金平瑶药、南板蓝根、金平砂仁、金平人参等中药材以及草果、花椒等“药食同源”农特产业,重点打造1个长寿康养生物药材百药园,3个金平县生物药材精深加工厂,1个生物药材交易中心,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培育20户生物药材龙头企业和15户生物药材产业合作社。力争到2025年,种植面积从23.2万亩提高到30万亩以上,综合产值达8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工商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3.坚持规划引领,尽快编制“五个基地”建设规划,抓好规划实施,全力打造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30万亩高端云花基地、优质畜禽供给基地。 

  办理措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调研座谈等方式摸清底数,科学编制“四个基地”建设规划,针对每个基地建设,做好系统调研,提出具体发展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构建起以“稻谷、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禽”等优势品种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6万亩梯田红米、30万亩热带水果、30万亩中药材、优质畜禽养殖“4个基地”。(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商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2021年12月前 

  4.做强大产业,做精小产业。要充分发挥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农作物的气候优势。在“早”字上做文章,以早熟葡萄产业为主导,全面推进早熟葡萄、早熟柑橘、早熟蓝莓、优质石榴等特色产业种植。要认真落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做优做实“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造一批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 

  办理措施:持续巩固提升“7个10万亩”长效主导产业,推进万亩百香果、千亩火龙果和万头生猪规模化种养殖,切实加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工作。(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5.加快构建起以“稻谷、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畜禽”等优势品种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持续推进红河谷综合开发建设。区域内的县(市)要加快实施百万亩干热河谷开发工程,推动荒山荒坡变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力争5年内把红河干热河谷建成全省干热河谷开发示范区。 

  办理措施:持续巩固发展香蕉、橡胶、甘蔗、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梯田红米、芒果、菠萝蜜、火龙果等新型产业,结合红河州哈尼梯田遗产区名片,建设现代生态农业模式,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建设热带优质水果发展基地;依托热区资源优势,进一步提质优化香蕉、芒果、菠萝、橡胶等传统产业,逐步引导香蕉枯萎病区蕉农退蕉进果,积极引导发展芒果、澳洲坚果、柚子、菠萝蜜等替代产业。(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发改局、县工商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2021年12月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三)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1.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强化规划引领,理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规划衔接,注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工作衔接。 

  办理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认真分析五大振兴的内涵、标准、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县农科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局、州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2.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持续开展帮扶工作。 

  办理措施: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持续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动态监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举措,同步抓好线上与线下监测,充分发挥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作用,实现及时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县农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2021年12月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3.完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组织化转移输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持续发挥消费扶贫的助推作用。 

  办理措施:持续加大产业投入,切实抓好合作社和农村群众、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之间的“双绑”发展,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劳务培训转移输出组织化程度,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掌握“一技之长”,做到“订制化”培训、“订单化”输出。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注重综合施策,采取“公司+合作社+脱贫户+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确保每个安置区至少有1个产业项目,每低收入户群众至少参与1个产业发展项目和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县农科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工商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2021年12月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4.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确保每户贫困户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办理措施:继续实施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政策,对符合“单人户施保”条件的农村低收入家庭中特殊人员全覆盖。强化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精准认定,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照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照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做到应保尽保。继续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县农科局、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2021年12月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四)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生产和供应安全 

  1.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指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州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加强国土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种植粮食耕地,认真用好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先补后占”的占补平衡要求。 

  办理措施: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实行土地用途管制。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和改进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和监管。(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2.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要依法依规管理,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办理措施: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有提高。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48万亩。健全耕地数量和质量监测监管机制,加强耕地保护督查和执法监督。(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农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3.切实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州县(市)政府要认真履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责任和义务,粮食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各县(市)政府要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共同维护好地区粮食生产和供应安全。 

  办理措施: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按照下达乡镇粮食面积和产量指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5万吨以上。(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五)以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 

  办理措施: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农村延伸,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让干净、整洁、宜居成为广大乡村的标配。分类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一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建设一批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2.切实抓好合作社和农村群众、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之间的“双绑”发展。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解决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和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办理措施:落实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把农业、工业、旅游、电商及产业合作社等统筹起来,抓实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做到覆盖所有脱贫户、边缘户。落实扶志扶智机制,坚持“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强化就业培训,扩大就业培训面,提高培训质量,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力争3年时间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县工商信局、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立即办理,长期坚持 

  3.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为抓手,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落实“规划、绿化、文化、整洁化”要求,大力推行“五小三公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 

  办理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深入细致做好村庄规划和业态规划,统筹推进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道建设、旅游基础建设等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一十百”示范工程。结合边境小康村建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标准和相关要求,力争创建50个美丽村庄。抓好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持续做好“两污”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牵头单位:县农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住建局、县民宗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 

  办理时限:2021年12月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结合金平县实际,认真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安排,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严实工作作风。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从严从实的作风,保障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请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对涉及到的牵头或责任事项,对标对表逐条办理到位,于2021年10月10日前形成专项报告,经主要领导签字报县农科局汇总,经县政府领导审核上报州级,工作推进中的重要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报告。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杨金堂,15911350365;邮箱:jpnyj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