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办理情况的公示

文章来源:金平县农业局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3日,金平县收到红河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转办件《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举报材料》(督转〔2018〕14号)(以下简称转办件)。接到转办件后,金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提高认识,抓好转办件的查办工作,把依法查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急事,对县域内突出的网箱养殖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按照“边督察、边查处、边整改”的原则,对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和指出的问题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一、转办件基本情况

  受理编号:D530000201806110009

  举报内容:红河州元阳县南沙电站和马堵山电站之间非法网箱养鱼,造成红河流域水污染相当严重,请督察组调查处理。

  二、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一)调查结论

  经实地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金平县马堵山电站库区辖区内确实存在网箱养殖事实,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网箱养殖情况

  经调查取证,金平县马堵山电站水库辖区内共有7户网箱养殖户,7户均为无证养殖,实有标准钢架网箱1904口。

  (三)处理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四十条第二款“未依法取得养殖证或者超越养殖证许可范围在全民所有的水域从事养殖生产,妨碍航运、行洪的,责令限期拆除养殖设施,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依法处置马堵山电站库区网箱养殖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发〔2018〕8号)文件要求,在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金平县人民政府决定:于2018年11月1日前,依法对马堵山电站库区金平县辖区内的所有网箱养殖设施进行拆除。

  拆除工作以处置工作方案为基础,坚决以法律程序为抓手,各部门联动共同推进,于2018年2月13日正式开展。

  (四)拆除工作推进情况

  1. 发布并送达《金平县人民政府依法处置马堵山电站库区网箱养殖的通告》。2018年2月13日发布《金平县人民政府依法处置马堵山电站库区网箱养殖的通告》,在多处码头、滩头进行粘贴宣传,切实将通告送达到7户养殖户手中,并对通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做好依法处置的宣传工作。

  2.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5月31日制定并下发了《金平县人民政府依法处置马堵山电站库区网箱养殖工作方案》(金政办发〔2018〕65号),并就方案中处置时限、处置办法、各部门工作职责、抽调人员等方面作了详细部署。

  3.制定法律程序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金平县人民政府依法处置马堵山电站库区网箱养殖工作方案》(金政办发〔2018〕65号)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金平县依法处置马堵山电站库区网箱养殖法律程序工作流程》。工作流程分为行政处罚流程和行政强制流程,两个流程依次开展。按照法律程序时间节点的安排,到6月13日止,我县在法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召开了案件审查委员会会议,通过、完成了立案工作,并送达了《金平县农业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做好《金平县农业局行政处罚案件送达回证》签证、取证(录音、摄像)工作。

  4.加强宣传和稳控工作。处置工作开展以来,加强库区巡察,10余次深入到库区养殖一线,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并对养殖户的思想动态及行踪进行严密稳控,防止养殖户越级上访。到目前为止,我县辖区内养殖户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

  四、转办件办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金平县马堵山电站库区内的网箱养殖始于2011年8月,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约7000万元产值的集群产业,短期内难以拆除,主要原因有:

  (一)养殖户思想工作难以做通,个别养殖户情绪激动,对处置工作极力反对,在9月25日前完成自行拆除已不可能。我县虽然组织人员对养殖户进行多次思想教育工作,但效果不理想。从多次走访情况来看,养殖户为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拒绝自行拆除。

  (二)强行拆除难以开展,且会发生群体性抗拆事件,维稳形势严峻。依靠县级目前的力量,无强行拆除技术装备,无中大型船只,无专业拆除机构及工人,若9月26日以后开展强行拆除的话,困难很大,且工作人员和养殖户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三)法律程序工作流程合法,但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进入法律程序后,无法确定养殖户是否会依法申请申辩、听证或行政诉讼,甚至越级上访。

  出于社会稳定因素和拆除风险的考虑,在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金平县人民政府于今年2月作出拆除决定,拆除工作预计2018年11月1日前结束。所以,金平县对于转办件的办理时限与州级拆除时限保持一致,即2018年11月1日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执行工作方案及处置流程,确保转办件办理落到实处。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在今后工作中,我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每一个时间节点开展工作,确保在11月1日前完成马堵山电站水库金平县辖区内的所有网箱养殖设施拆除工作。

  (二)加强马堵山库区巡察,依法制止新增网箱和新投放鱼苗的行为。

  (三)加强宣传,继续做好养殖户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对养殖户的思想动态及行动路线进行严密稳控。

  

 

金平县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举报环境问题进展情况通报(四)

红河州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举报环境问题进展情况通报(四)

返回上一篇